神经元移行异常产生各畸形

2008-08-26 00:00:00 来源:

  脑沟形成和神经元移行:胚胎第7周,位于侧脑室和第三脑室旁的生发层基质内开始形成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的前体。这些前体统称为神经元。新生的神经元沿着放射状神经胶质纤维移行,后者从脑室延伸向脑表面。在生发层内的增生的神经细胞与日后在大脑皮质上的位置有一定的对应关系。
  神经元从生发层向皮质层移行的过程,遵循自内而外的规律,即形成未来大脑皮质较深层(第六层)的神经元很早移行,以后依次为5、4、3层,较后移行的是第2层。唯一例外的是皮质较外表面的一层,即第一层,很早移行至脑皮质表面。神经元移行和皮质分层大概发生于胚胎6~7周,延续至24~26周,较终形成具有六层神经细胞的大脑皮质。在神经元移行过程中,如果发生损害,可以产生各种畸形,如无脑回畸形(光滑脑)、脑裂畸形、多微小脑回、层状或局灶型脑灰质异位畸形等。许多原因,例如遗传、病毒感染、中毒、缺氧和缺血等,都可以损害胶质放射状纤维。
  伴有神经元移行异常的疾病
  遗传代谢病
  新生儿肾上腺脑血质营养不良
  GM2神经节苷脂病
  戊二酸血症Ⅱ型
  Menkes病
  Zellweger
  染色体病
  13三体、18三体、21三体,4p缺失、17p13缺失
  神经肌肉病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屈曲
  福山氏先天性肌营养不良
  神经皮肤综合征
  神经纤维瘤病
  伊腾氏色素减少症
  结节性硬化
  色素失调综合征
  上皮样痣综合征
  其他先天性畸形综合征
  Aicardi综合征
  Joubert综合征
  一侧性巨脑症
  巨脑回伴先天性肾病
  口-面-指综合征
  Potter综合征
  Smith-Lemli-Opitz综合征
  Cornelia delange
  Meckel-Crubr综合征
  母亲疾病、环境原因
  巨细胞病毒感染
  C0中毒
  甲基汞中毒
  胎儿酒精综合征
  异视黄酸中毒
  离子化放射

3333
3334
更多>
  • 渐冻人症是可以治疗的么?

    物理学家霍金将渐冻人症这个陌生的疾病带到了众人的眼前,虽然很多人对其不太了解,但是它确是与艾滋病齐名的五大绝症之一。渐冻人症,学名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累及大脑、脑干和脊髓的运动神经元的进行性变性疾病。

    ... 详情
  • 走近渐冻人,了解什么是渐冻人症

    2018年,在于病魔抗争了55年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因渐冻人症去世。而前几年,各国风靡的冰桶挑战,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注意到渐冻人这个群体。在冰桶挑战的视频中,我们能看到人直接把一桶冰水往人头上倒,视频外的人看着也仿佛要被“冻住了”那般,而你知道么,渐冻人症的患者便是无时无刻在和“冻住”做斗争。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