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软瘫与硬瘫

2008-03-16 00:00:00 来源:

  四肢瘫痪及局限于一个肢体或其他部分的单瘫。按照瘫痪类型分,还有“软瘫”与“硬瘫”两大类。
  “软瘫”和“硬瘫”的区别主要在于受损害的神经元不同:
  “软瘫”是下运动神经元受到损害,所支配的肌肉力量减弱,肌肉松弛,并逐渐萎缩,同时腿反射减弱并消失,故此类瘫痪又称“弛缓性瘫痪”。
  “硬瘫”是上运动神经元,即大脑的神经细胞和它发出的纤维受到损害。由于高级中枢失去对低级中枢的控制,肌肉无法随意动作,感觉减退或消失,但肌肉张力增大,摸上去发硬,对刺激极为敏感,很容易发生不自主收缩。此类瘫痪称痉挛性瘫痪。脑瘫或高位截瘫便属这类。
  从治疗上说,“硬瘫”难度较大,某些“软瘫”效果较好。神经细胞由于水肿等可逆性病理变化暂时推动功能的瘫痪,有可能恢复。因神经纤维损害而引起的“软瘫”,经过治疗,有些可不同程度地恢复。如神经干因外伤压迫或受伤断裂,通过人工吻接,一定时间后可以生长愈合,恢复传递功能。

3333
3334
更多>
  • 渐冻人症是可以治疗的么?

    物理学家霍金将渐冻人症这个陌生的疾病带到了众人的眼前,虽然很多人对其不太了解,但是它确是与艾滋病齐名的五大绝症之一。渐冻人症,学名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累及大脑、脑干和脊髓的运动神经元的进行性变性疾病。

    ... 详情
  • 走近渐冻人,了解什么是渐冻人症

    2018年,在于病魔抗争了55年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因渐冻人症去世。而前几年,各国风靡的冰桶挑战,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注意到渐冻人这个群体。在冰桶挑战的视频中,我们能看到人直接把一桶冰水往人头上倒,视频外的人看着也仿佛要被“冻住了”那般,而你知道么,渐冻人症的患者便是无时无刻在和“冻住”做斗争。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